自由財經

李森斌:球團化改造王品 重建股票激勵制

2019/04/24 06:00

王品執行長李森斌表示, 「The WANG」除了王(王品)之外,王(Wang)也是大部份外國人最熟悉的中國姓氏,想表達的是中國的高檔西餐廳,同時取諧音「the one」,亦有唯一的意思。(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4月1日剛接下王品集團執行長的李森斌表示,將以「球團化」管理改造王品,並透露將推出激勵員工的「獅王創業」升級版「群將計畫」,強調「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事」。

李森斌在王品的員工編號是003,僅次於創辦人戴勝益和現任王品董事長陳正輝,熱愛跑步和騎車的他,身上好似裝了顆超級「勁量電池」,永遠充滿過人的活力與熱情。

李森斌在王品以治軍嚴謹聞名,被喻為「總教頭」,主管報告廢話太多,不知所云,立刻會被他打斷,毫不手軟;他更自曝,要求主管凌晨零時零分繳報告,若差一分鐘報告還沒到,他一通電話就過去了。

2001年在美國期間,當時沒有電子郵件,他甚至要求店經理每天打烊後要把當日營業報表傳真到他家,店經理沒照做,他直接開車到店經理家門口押人回店裡印出來,「這樣管理比較簡單」。

工作上分秒必爭,一絲不苟的他,私下卻是個暖男,愛巡店的他開了個「斌哥聊天室」,連洗碗阿姨也很熟,每到一家店都透過「斌哥聊天室」讓員工暢所欲言,一年送給員工的擁抱也超過5000次。

剛接下王品集團執行長重擔的他形容,將採用「球團化」管理,員工就像選手一樣,好的選手就讓他上場打球,狀況不好的就先休息一下,等狀況好再重新上場,輪流打球,但絕不打假球。

同時,計劃在5月董事會提出「群將計畫」,重建股票激勵制,找回昔日店長、主廚及各事業總經理的向心力,但細節仍待董事會通過才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