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郭董的市場與祖國

2019/04/24 06:00

鴻海全球員工人數高達百萬人,多數集中在中國,在台灣員工卻僅約4.6萬人。圖為鴻海土城總部。(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一席「媽祖託夢叫我出來」的說法,引發全民熱議。其實,郭董的「名言」不少,許多人應該還記得,2017年7月27日,郭董曾在美國威州說過「市場就是我的祖國」,如果郭董只是一個商人,這樣的說法見仁見智,但郭董既已決定選總統,就應該向全民交代清楚,自己的祖國到底是哪裡?市場與祖國到底孰輕孰重?

郭董的事業版圖遍布多國,但過去不管藍營或綠營執政,鴻海集團在台灣與中國的投資都不成比例;鴻海集團以中國為生產重鎮,全球員工人數高達百萬人,多數集中在中國,在台員工僅約4.6萬人。雖然郭董多次強調「別忘了我在哪裡繳稅」,但富士康在中國不也是繳稅大戶?

何況,鴻海集團在中國創造的就業、消費等效益,如果能有一定比率移回台灣,對國內經濟的助益絕對遠大於郭董繳的稅。郭董一再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現在又已決定參選總統;既然如此,可否考慮為台灣的經濟服務一下,把投資及生產重心移回台灣?

郭董表態參選總統後,有人以「台灣的川普」來形容,因為2人同樣是商人出身。不過,川普總統力行「美國優先」政策,推動「再工業化」及「製造業回流」,要求美企從中國移回美國生產,甚至不惜發動美中貿易戰以對抗中國經濟競爭;郭董則說「市場就是我的祖國」,而且目前仍有許多事業在中國,2人其實有很多不同。(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