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清山重用台灣人才 開拓印度越南市場

2019/04/23 06:00

南六董事長黃清山。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內不織布大廠南六(6504)做出高品質產品的關鍵是董事長黃清山珍惜人才,這些台灣養成的人才,不僅讓外國機器在台灣順利開出產能、執行黃清山對市場的見解與規劃,也陸續到中國、印度、越南增加產能與開拓市場。

南六工程師團隊由副董事長楊瑞華率領,共有數十人,個個都是台灣本地學校畢業,藉此培養國內人才。機械人才之所以重要,是因南六的產量大,且規格客製化,須有專人保持稼動率、確保產品高品質。

南六買的不織布機台,是從歐、美、日進口,每部要價上億元,南六並與機台原廠簽訂合約,約定幾年內不能賣給南六以外的亞洲第二家公司。外國技師裝機時,南六工程師也要跟著一起學,隨南六海外擴廠,也培養印度、越南籍工程師。

對於亞洲布局,南六印度廠今年動土;此外,南六也規劃去越南設廠,今年要去看地,雖然越南現在土地漲、人工漲,進入者也多了,但黃清山認為東協是重要市場,不怕晚起步,只怕不開始。

對於未來,黃清山擬定10年計畫,產品要走向生技、產地要布局亞洲。黃清山說:「世界高齡化趨勢,未來一定有美容、保養需求,生技、健康食品是一定要做的。」現在南六生技團隊已經成軍,今年起陸續投入研發,目標第一款保健產品5年後面世,南六高雄燕巢廠旁一塊8公頃空地,經濟部已核准使用,規劃為生技產品的生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