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我們與「吃不飽」的距離

2019/04/23 06:00

鴻海郭董要出馬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資料照)

鴻海郭董要出馬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他過去「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言論,引起總統蔡英文的反擊與網路多方論戰。姑且不論民主與經濟發展的距離為何,但把台灣當前經濟情況說到民不聊生、連飯都吃不飽的地步,這就與事實相差太遠。

坦白說,台灣這幾年經濟表現尚屬平穩,並沒有大起大落,根據統計,2016~2018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依序為1.51%、3.08%及2.63%。若以人均GDP來看,去年為2萬4971美元,在全球排名35,高於中國、印度等國,但落後日、韓、星、港。

不過,若以生活費用及通膨的「購買力平價(PPP)」算出的人均GDP,台灣一舉拉高到全球第19名,超越日本及南韓。

也就是說,台灣目前景氣雖然不是一飛沖天、勢如破竹,但絕對沒有落到經濟衰退、民不聊生的貧困局面,與吃不飽的說法還相差太遠;不過,就因為明年1月要總統大選,經濟情況就被拿來大做文章與攻擊。

這種庶民語言有沒有效果呢?其實,多多少少會有,國內經濟雖然持續成長,但民眾實質薪資不漲,荷包沒增加,民生餐飲費用卻年年提高,這種相對剝奪感,很容易轉化為不滿情緒及吃不飽的心理投射。

所謂的民主政治,就是一人一票、票票等值,這是一種生活方式與政治權力運作結構,絕非一種意識形態;試問,若民主不能當飯吃,難道沒有民主就可以發大財嗎?答案已經不言而喻。(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