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智慧製造 系統整合具競爭力

2019/04/23 06:00

台灣在機器設備製造產業沒有日本大廠來得先進,成本也不如中國有競爭力,但在系統整合(SI)部分具有國際競爭力。(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證券交易所昨天舉辦「智慧製造」主題式業績發表會,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以「前瞻全球智慧製造發展趨勢」為題演講時指出,台灣在機器設備製造產業沒有日本大廠來得先進,成本也不如中國有競爭力,但在系統整合(SI)部分具有國際競爭力,這也是台灣智慧製造利基型業者的優勢,看好未來台灣智慧製造發展機會。

魏傳虔分享智慧製造台灣的現況與挑戰時指出,2014年起很多國家都在倡導智慧製造願景,但這並非一蹴可幾的事情,而是數位轉型的方向;2018年,製造業趨勢已經走向工業雲平台,把機器內的數據用人工智慧進行分析,包括機台壽命、稼動率與即時管控提升營運績效。

魏傳虔說,如何用人工智慧力量產生更大的效果,演化到最後就是發展工業雲平台,但建立平台需要龐大資源,只有像西門子、奇異或鴻海(2317)等大企業才有足夠資源,建議國內中小型製造業,可透過智慧機上盒(SMB)讓傳統機台開始搜集資訊,並選擇適合的工業雲平台合作,邁向智慧製造,而政府為此政策也建置了國家工業雲平台(National IIoT PaaS, NIP),輔導產業升級。

魏傳虔指出,NIP合作的廠商研華科技(2395),目前已經輔導PCB、工具機業者與航太聯盟,在平台上分享智慧製造相關數據,魏傳虔強調,即使是大企業有能力自己達到智慧製造,也一定要整合整個供應鏈,一起達到資訊分享,讓大企業從接到客戶訂單、採購、工廠生產、物流,都有訂單即時回饋機制,工業局已經提供政策工具進行補助,希望產業可以充分感受到智慧製造數據分享的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