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懶人存股族 可逢低布局ETF

2019/04/22 06:00

投信法人建議,懶得選股來存股,可考慮逢低布局或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ETF。(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過去金融股、電信股或塑化股等被投資人視為「高殖利率」或「高股息」概念股,也是「存股族」的最愛;但隨著金融風險波動加劇、產業競爭激烈,投信法人建議,懶得選股來存股,可考慮逢低布局或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ETF(指數型基金),例如台灣50ETF、高股息ETF等,不但可避免投入單一股票風險,且殖利率多超過定存利率。

法人認為,一年內彈性多次配息已是國際趨勢,這做法有助於穩定股價,也可提高法人或散戶持股意願,原因是「填息」機率比較高,且對於有現金流需求投資人也是不錯選擇。

但投信經理人提醒,投資人除了要考慮股息收入高低外,最重要的是選擇「獲利穩健成長的公司」,除有能力提供一年多次配息外,也不容易「賺了股息、賠了本金」。穩健型存股投資人可以選擇大型股,長期領取穩定股息;積極型存股投資人可挑選籌碼穩定、股本小,有機會賺取高股息及資本利得。

投信業者建議,若不想花太多時間做功課、懶惰型的存股投資人,目前市場上最「夯」是透過ETF、以定期定額方式「存股」;以元大高股息ETF過去五年年平均配息一.一四元、平均殖利率可達四.五八%,具備長年配息、不配本金、次次填息等優勢,目前基金規模已近兩百億元。

至於多次配息起跑,元大投信指出,目前元大高股息仍維持每年一配規則,但若成分股修改配息次數,高股息會先累積再配息;若是市場有需求,也有可能改變高股息ETF的配息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