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多次配息 幾乎無望

2019/04/22 06:00

一表看懂股王條款

排除在股王條款之外

〔記者黃佩君、王孟倫/台北報導〕金控股因配息穩定,是不少股市「存股族」首選,但壽險業去年「未實現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爆表,恐絕大多數無現金股利可配發,加上金管會傾向金控業得排除在「股王條款」之外,今年多次配息首上路,金控股股民恐怕得要失望了。

在「厚植資本基礎」,以因應可能風險前提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金融業應少發現金股利」,雖引發部分股民不滿與抗議;但金管會已傾向認定「金控法」規定優先於「公司法」;依金控法規定盈餘分配仍應由股東會承認,將於近期內出具明文解釋。

據了解,因金控股近來準備揭露配息政策並提案多次配息,諮詢經濟部及金管會。經濟部雖然主張公司法二四○條的「股王條款」適用所有公司,並未特別排除;但金管會認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認定金控業不適用「股王條款」,維持一年僅能現金配息一次規定,近日可望出具明文解釋。

依「金控法」規定,金控業在每屆營業年度終了,應將財報與盈餘分配或虧損撥補決議,於股東會承認後十五日內,報請主管機關備查;因此,盈餘分配得經股東會「承認」,無法如「股王條款」規定,僅需在股東會通過修改章程後,由董事會以特別決議發放。

官員指出,旗下有壽險的金控業者,不僅因去年「未實現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爆表、根本難發股息外,預計二○二五年上路的十七號公報(IFRS17),壽險業增資壓力將更大,的確得要「厚植資本基礎」、面對稅後純益衰退;此外,企業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率已從十%降到五%,保留盈餘時得負擔成本減低不少,也會降低分配盈餘的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