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郭董不炒股

2019/04/19 06:00

郭台銘要不要選總統,已成為本週台灣資本市場茶餘飯後討論度最高的話題。(資料照)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要不要選總統,已成為本週台灣資本市場茶餘飯後討論度最高的話題,光是想到台灣最有錢的人若是選上總統這檔事,就夠大家津津樂道很久。

尤其本週郭董受訪時曾表示:「自己不炒股票,加碼買進鴻海是起一個示範的作用,因此外資也跟進。」能夠這麼坦白而且誠實的企業家,的確是上市櫃公司老闆的典範,應該要給郭董拍拍手。

的確,郭董不炒股,但是郭董去年11月曾大量質押25萬張持股,目前累計質押鴻海股票張數達103萬張,質押比率將近78%,媒體都說去年鴻海現金減資,郭董拿到的現金就有32億元,但郭董沒有去銀行還錢,解除質押,卻連續5個月累計在股市買進鴻海股票共3萬6520張,換算投入金額也約30億元,靠連續買股話題,成功帶動鴻海股價從70元漲至90元,郭董身價大增超過250億元,這筆交易的確划算。

只是,郭董說外資是跟著他買,這有點言過其實,因為郭董去年11月開始買股,被揭露是12月中旬,但外資從12月中旬到今年3月29日鴻海去年財報公布前,其實還是賣超鴻海約3萬張,4月才回頭大買鴻海股票,主要是看到鴻海去年第4季財報毛利率達7%,為近2年新高,股票賣過頭才回補持股,否則精明如外資,只看實際數字,跟郭董買不買股沒有太大關係。

我們相信郭董不炒股,但是郭董對於資本市場的了解,比你我知道的還多,而且誠如股市名嘴所言,郭董分拆鴻海旗下事業部陸續在各地上市,透過向廣大投資人募資,成功建立起鴻海艦隊,光是他對資本市場理解的能力,以後若選上總統,台股絕對不會只有1萬點,2萬點都指日可待!(記者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