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4月關閉8.5代線 轉單效應有利友達

2019/04/19 06:00

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這波電視面板漲價可望延續至6、7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研調機構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日表示,中國10.5代線新產能不斷開出,台、韓面板廠壓力大,其中三星謀求轉型,預計4月開始關閉一座8.5代線TFT生產線轉進QOLED,友達(2409)、京東方可望有轉單效應,預期短線電視面板價格看漲,但長線仍供過於求,惟關鍵零組件及舊廠退出2大因素將影響供過於求幅度。

面板漲價估6、7月結束

謝勤益說,電視面板價格在第1季落底,第2季上漲,三星關廠影響重大,市場預期心理導致下游廠商增加備貨帶動價格走揚,加上關鍵零組件COF(薄膜覆晶封裝基板)缺貨,影響面板產出;惟謝勤益認為,這波面板漲價不會持續太久,大約到6、7月就會結束,主要是市場庫存已經開始墊高,55吋最近已經有漲不動跡象,另外,很多白牌趁漲價「盜賣」面板,下半年又會回到供過於求窘境。

謝勤益指出,去年算是面板供需均衡的一年,今年開始供過於求會是常態,不過,也不用太悲觀,過去幾年面板產能投資大,關鍵零組件擴廠跟不上面板產能開出速度,去年有驅動IC缺貨,今年是COF吃緊,預計明年將輪到玻璃基板,「大概以後每一年都會有零組件輪流出現缺貨情況」,將限制面板產能開出。

另外,就是舊的LCD關廠速度,三星是否完全退出LCD生產相當關鍵。三星2年前關閉7代線後也一度引起市場供需緊張,三星今年將關閉一條8.5代線轉QOLED,這座8.5代線產能高達125K,4月開始到9月完全結束,友達與京東方將是最主要受惠者。

至於台廠友達與群創(3481)目前策略很清楚,就是努力經營客戶關係,走利基市場,不跟中國拚量產規模,謝勤益認為,即使中國面板產能已經是全世界最大,但品牌廠基於分散風險及競爭考量,也會向台廠採購,尤其三星若完全退出LCD市場,台廠一定是受惠者,只是中國產能規模越大對價格就越具主導性,台廠未來面臨的問題不是產能賣不掉,而是如何賣掉還能有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