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2期高雄科技園區 徵收358公頃用地

2019/04/18 06:00

半導體將是科技園區五大產業之一。(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逾20年來新市鎮最大都市計畫變更草案,昨經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通過,將打造整體面積達358公頃的第2期高雄科技園區,該案未來會透過土地徵收方式取得土地,也是逾20年來新市鎮最大的土地徵收案。

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組長蘇崇哲指出,早在2016年年底高雄市政府便表達產業專用區不足的資訊,近年又碰上美中貿易戰,有更多的台商洽詢設廠用地,因此,才會將高雄新市鎮後期原本做為商業區、住宅區的開發計畫,部分範圍變更為產業專用區。

蘇崇哲補充,高雄新市鎮後期開發計畫範圍原本逾1000公頃,主要是商業區、住宅區為主,不過,順應台商設廠需求,將其中的358公頃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其中產業專用區土地面積約187公頃、公設設施用地面積約128公頃,預計整體開發計畫需要5~7年才能完成,其中包括2年的審議時間及3~5年的整地與公設施工時間。

引進智慧機械等5大產業

草案劃定的358公頃土地中,台糖持有土地的比率約67%,倘若加計國、公有土地,比率約74%,另外26%則是民間土地,整個計畫預計採取土地徵收方式進行,粗估徵收經費高達270~280億元,將由新市鎮基金主導整個徵收案。

至於未來預計引進的產業類別包括智慧機械、航太、半導體、智慧生醫與創新產業等5大類,倘若整體變更案開發順利,台糖預計分回90公頃的產業專用區,未來分回後將以出租方式給廠商設廠使用,而新市鎮基金分回的產業專用區土地部分,因需彌補開發費用,未來傾向售、租並行。

蘇崇哲指出,目前該草案僅是專案小組通過,後續還要配合科技部「高雄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可行性評估報告書」提報行政院核定時程,以及該變更案的「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推估需要2年時間才有機會審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