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府採購地鐵列車 中國國企止步

2019/04/18 06:00

美國國會擬禁止中國國企,參與首都華盛頓特區地鐵列車採購。圖為中國中車去年在德國展出的地鐵車輛。(法新社)

國會擬在專案補助附帶禁令

防止監控設備入侵車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會擬透過不提供聯邦資金補貼的方式,禁止中國國企參與未來十年首都華盛頓特區地鐵列車採購,主要擔憂中國製地鐵列車可能成為中國政府間諜活動的平台,讓北京利用監聽設備或軟體入侵車廂,控制列車並威脅安全。

報導指出,中國國企「中國中車」正積極尋求取得華盛頓特區超過十億美元的大型地鐵列車標案,以打造多達八百輛的新一代列車。華盛頓特區都會區交通局每年接受聯邦政府一.五億美元的資助迄今十年,專案資金今年將到期,除非獲得國會重新核准。

美國四位重量級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凱恩(Tim Kaine)、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卡定(Ben Cardin)正提案延長上述專案計畫,但把對中企的禁令納入資助條件,規定華盛頓特區必須同意不會採購中國製造的地鐵列車。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華納表示,該法案文字仍在最後修訂,將規定「禁止與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公司進行交易,這些國家的法律要求公司與國家情報機構或其他政府機構合作」;最新一代列車的製造商可遠程發送惡意軟體或更新,華府交通局也無法檢測到,「我們必須確保國家的首都更獲得保護」。

美國會議員擔憂,中國政府會在地鐵列車上安裝惡意軟體或竊聽設備,監聽白宮、國會、國防部。美國南部、中西部的國會議員上月也共同提案,要求禁止美國運輸系統使用聯邦經費向中國公司購買列車或巴士。

華納表示,中國政府提供難以置信的大量補貼,讓中企得以低於西方競爭者二成至三成的報價,以一個接一個產業的方式吃下市場。

中國中車是中國國務院百分之百獨資的國有企業,自二○一四年起,以低價取得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和費城四大城市的地鐵列車標案,蠶食鯨吞美國公共建設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