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衝擊 勞雇、消費者三輸

2019/04/17 06:00

貨運業者面對一例一休影響,不只要做本土客戶,重心也要放到外商公司。(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走過65個年頭的中連貨運(5604),貨運事業將在今年收攤,親近董事長蘇南州的人說,「做出這樣的決定,董事長一定不捨,但也要對股東有個交代,這是不得不做的決定,無奈啊」。

一例一休上路後,中連貨運的獲利明顯下滑,嘉里大榮(2608)董事長沈宗桂也指出,一例一休對貨運業影響很大,人員加班費是1.3倍,還要補1天假給員工,可以說是4倍的價格,而企業受限法令規定,盡可能不讓員工假日加班,不僅員工不能多賺加班費,就消費者而言,需要承受企業轉嫁成本後的運費漲價,就下游客戶來說,過去原本週末可以收發貨,在新規定下,有許多貨運公司週末已不再送貨,一例一休對貨運業而言,「可以說是三輸。」

不過,不願具名的業者則指出,對於中連貨運退出市場並不意外,因為員工1000多人,一個月營收不到1億元,成本壓力很大。

車輛汰舊換新 經營求突破

該名業者認為,一例一休對貨運業影響很大,但是也要看公司如何經營,以及是否願意投資、汰舊換新,例如車輛、司機不僅是公司的門面,也是買、賣雙方的形象表徵,可說是貨運公司最佳代言人,畢竟客戶要找貨運業者時,也會考量汽車新舊、貨運司機的素質等。另外,貨運業者不只要做本土客戶,重心也要放到外商公司,畢竟外商貨物的量越來越多。

中連貨競爭同業主要是新竹物流、嘉里大榮等,未上市櫃的新竹物流2018年營收約171.34億元,年增10.06%,嘉里大榮2018年營收103.83億元,年增7.31%,中連貨2018年營收10.62億元,年減6.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