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揪30盟友 圍堵華為

2019/04/17 06:00

為防堵中國華為主宰5G網路,美國擬在下月召開的布拉格會議上,施壓逾三十個盟友採取共同安全措施。(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加碼圍堵華為,擬在下月召開的布拉格會議上,施壓逾三十個盟友採取共同安全措施,讓中國華為更難主導5G網路;華為也不甘示弱,華為副董事長胡厚昆表示,去年全球運營商和華為簽訂逾三十個5G商用合約,預計四月底前將增至四十個。

華為︰已簽逾30個5G合約

美中5G角力延伸至歐洲,美國以存在安全風險為由,不斷敦促盟友禁止中國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但歐洲政府顧忌惹惱中國可能引來的經貿後果,讓圍堵行動頻頻受挫。

路透報導,美國擬加重力道封殺華為,下月召開的布拉格會議上,美國將敦促各國政府和運營商,考慮5G供應商所在國家的法律環境、公司獲得的政府支持、企業結構的透明度,以及設備的可依賴性;呼籲盟友國優先考慮安全問題,共同調查5G架構的網路攻擊。

雖然在美國準備提案中未指明是華為,但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將提供其他國家需要的知識背景,以有效地阻止中國供應商;另一位官員強調,會議目標就是達成一致共識,確保5G網路安全。

捷克資安局局長卡侯佛(Robert Kahofer)透露,會議將於下月二至三日舉行,屆時將有超過三十個國家官員與會,包括歐盟二十八國、歐盟執委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美國、澳洲等其他八國代表團;中國和俄羅斯並未受邀,卡侯佛澄清,這場會議並非「反華為或反中國會議」。

此外,華為近來聘請美國歐巴馬時期的網路安全官員簡恩(Samir Jain)擔任說客,代表華為遊說美國機構,引發川普不滿,直指華為這種做法「不好」,甚至怒批「不可接受」。

華為副董事長胡厚昆週二在年度分析師大會上強調,網路安全不是政治問題,而是技術問題,「若網絡安全被政治化,將非常危險,不光是對單一運營商,對全球貿易都有影響」,最終只會危害創新技術的發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則在CNBC專訪中批川普亂抓人,並暗指女兒孟晚舟淪為貿易戰人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