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銀總座未獲准就公告 立委促金管會究責

2019/04/16 06:00

立委黃國昌質疑蔡麗雪出任一銀總經理的資格不符,且金管會尚未批准,一銀就公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公股銀行日前人事大地震,立委黃國昌昨天質詢抨擊,第一銀行新任總經理蔡麗雪的人事案,金管會還沒核准通過,一銀官網竟然自行公布,黃要求金管會查明及處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場允諾,本週內就查明清楚。

顧立雄昨赴立院財委會備詢。黃國昌點名,蔡麗雪從台灣金控副總經理升任第一銀總經理,但攤開金管會訂定的「銀行負責人應具條件暨應遵行注意事項」規定,她根本就不符合相關資格。

黃國昌拿出蔡麗雪的資歷,依金管會規定,要擔任銀行總經理,至少要在銀行工作五年,且擔任過三年以上銀行總行經理或同等職務,但蔡過去的工作資歷,主要都在金控而非銀行。

黃國昌並質疑,一銀的官網已經公告蔡麗雪為總經理,請問,金管會根據哪一條審查通過、認為這項人事案具有適格性?對此,顧立雄及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都坦言,還沒看過這項人事命令的公文。

「好大的膽子,根本不把金管會放在眼裡!」黃國昌不滿表示,也就是說,金管會還沒批准,一銀憑什麼在網站公布新任總經理,難道公股人事調動,相關程序只是「走秀過場」,不用進行專業資格審查嗎?

黃國昌強調,他一定會追究到底,要求金管會兩天內給交代、該處分就處分;顧立雄回應,我們馬上進行了解及查明,本週內就會給說明。

邱淑貞會後受訪表示,依照程序,銀行必須先聘任總經理,再送給金管會核准,不過,在金管會尚未核准前,總經理是不能執行業務,通常連名片也都不會印。

對於此一風波,第一銀昨天也隨即發出聲明,強調純粹是作業上疏失誤植,已經馬上更正,而該總經理的實際任職日期,需待金管會核准後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