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前哨戰》中國突檢愛立信 啟動反壟斷調查

2019/04/16 06:00

全球5G競賽越演越烈,中國近來動作頻頻,近日傳出突襲檢查愛立信北京辦公室並啟動反壟斷調查。(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全球5G競賽越演越烈,中國近來動作頻頻,不但突擊檢查愛立信北京辦公室,啟動反壟斷調查,也在「第五次日中經濟高層對話」中,對日本施壓,呼籲日方採購中國製5G設備;華為則反守為攻,有意進軍蘋果供應鏈,想從高通及英特爾手中搶一杯羹。

北京商報、集微網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突擊檢查瑞典愛立信(Ericsson)位於北京的辦公室,並根據手機廠商的舉報,正式啟動反壟斷調查;這是繼美國高通(Qualcomm)後,中國在智慧財產權許可市場領域發起的第二次反壟斷調查。

中國每年生產約十九億支手機,占全球總量約九成,但因中國行動通訊產業起步晚,大部分2G、3G、4G標準必要專利(SEPs)都集中在高通、愛立信、諾基亞(Nokia)等大廠手中。

不甘付專利費 中國手機廠檢舉

「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指出,愛立信手握大量通訊專利,中國手機廠很大程度得依靠愛立信,隨著最近兩年中國手機廠商規模成長,交給愛立信的專利費也是年年上漲,因而向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投訴,指控愛立信在3G和4G標準必要專利許可市場違反「反壟斷法」,想藉此舉來降低成本壓力。

「運營商財經網」總編輯康釗則指出,手機商對愛立信的指控,不只是成本壓力,也是為了即將到來的5G手機做準備;明年中國5G正式商用,中國業者急於解決5G專利費問題,不然都淪為這些外企的「打工仔」。

中國華為也一改過去策略,有意進軍蘋果供應鏈,挑戰高通和英特爾。CNBC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表示,對於販售5G晶片給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智慧型手機廠商,抱持著「開放」態度。

週日在北京舉行的部長級「第五次日中經濟高層對話」,中方呼籲日方採購中國製5G設備,雖然日本站在「美日同盟」立場,規定政府相關部門不得採購存在安全風險的通訊設備,但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六月前往大阪參加G20,日方期望改善中日關係,姿態放軟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