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家上市櫃去年虧損 照發董事千萬薪

2019/04/16 06:00

去年上市櫃公司虧損 董事仍領酬勞排行

總計325檔公司「養肥貓」

太離譜! 將下市董事照領酬勞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去年酬金揭露,可以說是一面「照妖鏡」,獲利佳的公司董監事酬金可以大放送,但卻有高達三二五家公司去年虧損,仍發放董監事酬金,可說是不折不扣的肥貓,其中因虧損連連將要下市的大同集團旗下華映及綠能,還分別發放二九五萬元及四四○萬元酬金,看在小股東眼中恐不是滋味。

事實上,大同本身去年雖然因認列華映及綠能虧損,導致虧損高達百億元,大同本業僅虧損近四億元,但大同去年董事酬金仍發放二三二一萬元,在虧損卻發放董事酬金的企業中,發放金額高居第二多。

根據統計,去年虧損、但仍發放高達千萬元董事酬金的公司共有七家,較意外的是,七家公司中有四家是上櫃公司,包括康和證、益通、茂迪、逸達,上市公司是三商美邦人壽、大同及華豐。

其中三商美邦人壽去年虧損三億餘元,但仍發放高達三一二○萬元董事酬金,是最大的肥貓。但三商美邦人壽在「說明欄」中表示,「去年的董事酬金已較前一年減少三十三.二七%,以反映去年稅後純益未如預期」;至於大同及華豐,並未多加說明。

華映及綠能表示,雖然公司去年虧損,但董事領的是車馬費,所以尚屬合理;另一家大同集團的尚志半導體,去年也虧了二十億元,董事酬金為三一九萬元,公司說明並沒有發放董事酬勞,此金額為「董事報酬」,跟歷年水準一樣。

上櫃達180家 公司治理有待加強

從這次公告可發現,虧損卻發放董事酬金的三二五家公司中,上櫃公司竟達一八○家,比上市公司還多,比例甚至占了全體上櫃公司的四分之一,顯示上櫃公司的公司治理有待加強。

證交所表示,董監事酬金發放,屬於公司自治項目,主管機關無從置喙,但希望透過這些公告,讓上市櫃公司股東了解公司董事酬金發放的水準是否合理,進而達到以「市場機制」促使公司訂定合理的董監事酬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