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 美聯準會政策轉向 掌握多元固定收益機會

2019/04/15 06:00

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聯準會暫緩升息,政策轉趨鴿派。(美聯社)

■江常維

近期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趨鴿派,目前不急於升息,美國經濟成長展望依然穩健,通膨往聯準會預期目標緩步攀升,預期整體環境相對有利固定收益市場。短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疲弱,導致市場對經濟前景有所擔憂,利率出現倒掛現象。筆者認為,這可能是受到先前氣候因素以及政府關門等事件影響,未來將有機會改善。

由於市場仍容易受到許多事件影響,如貿易戰後續發展、地緣政治等因素。因此在當前的環境中,持續將收益與風險分散配置在不同的券種與地區,以期在不同的情境下能夠掌握投資機會與多元收益來源,同時分散投資風險,將是對固定收益市場有興趣的投資人應該思考的策略之一。

回歸基本面 切莫隨市場起舞

筆者認為,儘管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減速,但並非衰退,而是回到長期趨勢水準。事實上,美國就業市場仍舊熱絡,薪資持續上漲。然而,過去5年來通膨率僅僅1.3% ,顯示仍有閒置產能,且低於聯準會的2%的通膨目標。而2%以下的通膨率通常都發生在經濟表現不佳的環境下,這也是聯準會暫緩升息的理由之一。但整體來說,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

近期歐洲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50,主因是出口衰退。貿易戰在去年愈演愈烈,拖累歐洲的經濟成長。但歐洲失業率降至8%以下,為過去10年來的最低,薪資開始上揚,去年第3季員工平均薪資年增率上升到2.5%,寫下2008年以來新高,歐洲經濟可望轉由內需支撐。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減緩的風險已逐步降低。首先,中國政府貨幣寬鬆政策的腳步逐漸加快,且人民銀行將存款準備金率調降100個基本點,釋放資金約1.5兆元人民幣;其次,基礎建設投資力道轉強,中國鐵路建設計畫規模的年增率達45%,整體年度投資金額可望寫下8,500億元人民幣的新高。因此,中國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6.2%的水準。

跳脫框架 掌握多樣化收益

筆者認為,儘管當前經濟有放緩跡象,但並不等同於衰退,且各類資產表現呈現輪動,現階段退場觀望或重押單一資產都並非明智之舉,投資人不妨放眼全球並多元佈局各種產業與債種,來掌握不同信用週期的收益機會。

以高收益債為例,美國高收益公司債過去一年利差逐漸擴大,如今價格具有吸引力。同時,許多高收益債發行企業現階段的槓桿程度合理與財務狀況良好,也具備盈餘成長潛力。

在公債部分,過去幾年因為擔心聯準會升息,投資人大幅減少公債部位。然而,在去年底市場開始擔心聯準會過度緊縮時,公司債券與其他風險性資產出現震盪,此時若有佈局高品質的美國公債,應有助緩衝市場震盪所造成的影響。

新興市場債券不同國家的風險差異大,舉例來說,巴西新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私有化與退休金改革,以削減公部門的債務水準。在歷經去年大跌之後,其債券評價相對有吸引力。反觀阿根廷當地貨幣債的殖利率雖高達50%,但其背後反映的是阿根廷政府是否能夠抵抗民粹主義並對抗通膨。也由於差異性過大,選債能力將是關鍵,投資人應避免投資過度集中。

總體而言,整體總經環境仍有利固定收益市場,但是市場起伏與資產輪動在所難免,善用全方位高收益策略,並精挑細選投資部位,才有機會在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平衡波動風險,並掌握收益機會。

(作者為聯博投信投資部執行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