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 企業獲利前景轉趨正向 台股第二季審慎樂觀

2019/04/15 06:00

2019年第二季台股投資重點

■姚郁如

今年以來台股在投資信心增強帶動下走高,超過1成的漲幅在亞洲股市中可謂名列前茅,一掃2018年的陰霾,台股表現如此強勁,主要受到兩大因素的影響:首先是中美貿易戰往正面發展,這個去年影響股市回跌的主要因素出現緩解。此外,美國聯準會(Fed)為首的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轉趨鴿派,有助資金面保持寬鬆,激勵投資氣氛增強。展望第二季,隨著市場對於未來景氣與企業盈餘的預期轉趨樂觀,且評價面仍具吸引力,台股投資潛力看好,不過類股間成長差異大,選股仍是勝出關鍵。

拉回整理 趁回檔逢低布局

雖然第二季大盤仍可能受到消息面影響而出現波動,但目前未見到足以讓市場大幅回檔的因素。以總體經濟來看,上週二(4月9日)IMF下修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並造成市場震盪,不過這其實符合我們對於景氣的看法:動能減緩但仍維持成長趨勢不變,下半年成長動能增強,且IMF還上調台灣的經濟成長預估,加上第一季助漲的兩大因素仍在,因此即使出現拉回整理,預估幅度也有限,投資人反而可以趁回檔逢低布局。

今年上半年的成長較為低迷,除了跟去年上半年成長強勁、基期較高有關;另一個影響因素在於大部分產業在去年第四季到今年初的庫存水準較高,因此難有新訂單。不過隨著上半年陸續消化庫存,預估下半年將反彈。以電子產品為例,近期出口成長已有回升。此外,我們已留意到近期市場開始上調今年下半年與明年上半年的獲利預期,顯示對於前景轉趨樂觀,有助於進一步提振投資信心。

評價中等價值面具吸引力

今年前3個月外資在集中市場買超金額已超過1,000億元,顯示台股價值具有吸引力,受到外資青睞。只要全球市場氛圍保持正向,外資可望持續流入。就評價面來看,目前台股評價處於中等偏便宜的水準,本益比位於長期均值15-16倍,而股價淨值比約為1.6倍,低於長期平均(資料來源︰富邦投顧,資料日期︰2019年3月),價值面具吸引力。

由於2019年類股成長差異大,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更加重要,須兼顧成長及評價合理性。以個別產業而言,2019上半年科技股仍以去化庫存為主,下半年隨著新產品推出,有機會重拾動能。5G應用仍為長線投資主軸,日前韓國率先其他國家進入5G通訊時代,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也將採用5G應用,多個國家也已陸續釋出5G商用的預計時間表,預期相關基礎建設將逐步展開。以基地台為例,中國新增基地台數量從2018年的60萬台增加至2020年預估的180萬台,增速相較過去3G、4G大幅增加。此外,伺服器包含雲端及資料中心、電子產品新規格推出的受惠者,如AMOLED、多鏡頭等都是相對看好的產業;此外,電動車及自動化產業都是中長期值得注意的趨勢。

(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