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起薪百萬(下)〉金融儲備幹部 跨領域人才最吃香

2019/04/15 06:00

金融儲備幹部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中信金MA第1年就有機會挑戰百萬年薪。(資料照)

社會新鮮人想要進入金融業領取百萬年薪,早已不是夢。金融業近年來因應數位科技的變革、洗錢防制的要求,紛紛擴大人才招募,特別對條件嚴苛的儲備幹部(MA)。

年薪高升遷快 MA競爭非常激烈

今年金控徵才大戰較往年更為激烈,以富邦金及中信金為例,今年開出的總招募人數合計破萬人;而最受矚目的還是「儲備幹部(MA)」,例如中信金、富邦金,今年都將召募60位MA。

金控儲備幹部最吸引人的就是「高額年薪」與「快速升遷」。以中信金為例,MA第1年就有機會挑戰百萬年薪,經過兩年系統性輪調培訓,若可通過層層考驗脫穎而出,結訓後升任經理,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而在傳統銀行,同樣職位可能要花費7年時間。且只要外派海外,加上高額津貼、獎金,年薪上看200萬元。富邦金人資長陳昭如直言,MA是「萬中選一」的工作機會,競爭自然非常激烈。

中英文須流利 培訓過程不輕鬆

此外,應試者還得面對層層考驗。以富邦金MA招募流程為例,包括履歷篩選、團體面談、模擬評鑑及專題簡報、事業單位高階主管面談等階段,最後還由金控董事長及總經理親自面談,親自挑選出需要的人才。開發金業務涵蓋壽險、商銀、證券及創投、私募股權,特別要求MA需具備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能力及良好溝通能力。

中信金的MA面試,除了要過關斬將外,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更強調,考官在面試的過程中,特別會觀察應試者是否具備「SMART」特質,包括Savvy(理解力)、Mobility(移動力)、Ambition(進取心)、Resilience(抗壓力)及Teamwork(團隊心)。

不過,金控業者強調,在通過層層考驗脫穎而出後,才是「考驗的開始」。既然是系統性培訓、快速升遷,培訓過程自然不輕鬆。

以中租為MA規劃的台灣培訓學程,MA需歷經業務、審查的雙重訓練,還有管理、跨文化、價值觀的訓練,同時學習英文與東協語文;另外安排了海外參訪,台灣的學程最長2.5年,之後則開始海外的企金業務、審查訓練。開發金的MA培訓則分為三階段,包括第一階段的集團各事業體專業培訓、第二階段則依進行輪調培訓,最後才是完訓分發,並持續追蹤、評估MA未來外派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