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EMI提案》MIT太陽能產品費率加碼 9個月沒下文

2019/04/14 06:00

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去年7月向政府提案爭取台製太陽能產品躉購電價加碼,至今9個月無下文。圖為高雄永安鹽灘地太陽能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於去年七月提案,建議依矽晶片、電池、模組台灣製造比率且符合VPC認證產品,政府給予不同的躉購費率,最高可加碼到九%,但提案後遲遲無下文。

能源局:應提數據才有所本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感嘆,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提案後,「標檢局認為已做完該做的事,能源局則認為標檢局應提供相關數據」,最後落得沒人理、沒下文的情況。

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表示,目前符合自願性產品驗證(VPC)認證的高效產品,政府躉購費率已加碼六%,建議可再加碼三%,最高達九%;依製程環節劃分為三,其中任一程序為台灣製造,則可享有三%的躉購費率,也就是百分百台灣製造可加碼九%,有助於提升台灣業者的競爭力以及成本結構,發展自主能源的需求。

標檢局:該做的檢定都做了

不過,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去年七月提案後,過了九個月都沒有下文。業者表示,據了解,因為能源局認為標檢局應該提供相關數據,能源局才有所本,以調高躉購電價的加碼幅度;但標檢局認為,相關的檢查認定,該做的都做了,是否要加碼是能源局的裁決權,由於雙方僵持不下,因此提案陷入「沒人理」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