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示警 汽車關稅戰危害更甚美中貿易衝突

2019/04/13 06:00

如果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加徵汽車關稅,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造成嚴重衝擊。圖為日本本田汽車墨西哥廠。(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絲(Gita Gopinath)週四表示,美國潛在汽車關稅引發的新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危害可能遠大於美中貿易衝突,因為更多國家出口將受衝擊,也會對美國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成長

美國總統川普援引一九六二年貿易法,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威脅對進口汽車和零組件加徵約廿五%關稅。美國商務部已將汽車進口是否構成國安威脅的「二三二條款」調查報告提交白宮,但未公布內容。根據規定,川普應在五月十七日之前依報告的汽車關稅建議事項,採取行動。

戈皮納絲在IMF和世界銀行於華府舉行的春季年會受訪表示,一旦貿易衝突蔓延至汽車業,會造成更廣泛的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中斷,因此,美國汽車關稅引發的貿易衝突,將使全球經濟付出更高代價,比美中貿易緊張造成的影響更大。

川普先前已承認正利用汽車關稅威脅,促使日本、歐盟等和美國展開貿易談判;他並表示,除非墨西哥改善和美國邊界的安全,否則將對墨國加徵汽車關稅。如果川普決定加徵汽車關稅,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造成嚴重衝擊。

IMF本週「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反彈將持續至二○二○年,但此展望「並不穩定」,易受多重風險的影響。戈皮納絲說,貿易是全球經濟展望最大風險,其他風險包括:公司債和主權債增加、部分大型新興經濟體財政壓力升高、英國無序脫歐等;美中若達成貿易協議、取消互徵關稅,將對全球經濟前景有利,但影響程度取決於協議內容,若無法長期性地解決美中緊張,可能讓企業投資籠罩不確定性,抑制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