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商會舉辦「2019謝年飯晚宴」 蔡總統:美台應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2019/04/11 06:00

總統蔡英文(右二)昨出席美國商會「2019謝年飯晚宴」,和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左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一)、台北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e Seewald,右一)舉杯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商會昨舉辦「二○一九謝年飯晚宴」,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時表示,儘管今年全球經濟面臨挑戰,但在台商回流、外商投資等帶動下,台灣今年經濟將維持強勁表現;她強調,「我的目標是加強與美國的經濟關係」,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至關重要,為此區域其他國家樹立典範,美國將發現台灣是一個已準備好並有意願的夥伴。

蔡總統說,過去三年來,谷歌、亞馬遜、微軟、美光及臉書等科技大廠持續來台提供許多工作機會;且目前「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有廿四家公司通過審核,預估投資金額達九一○億元,可創造九千多個工作機會。

她強調,台灣經濟依然強勁,我們的士氣高昂;「今年是選舉年,你們有些人可能從媒體聽到一些傳聞,但我們知道二○一九年對台灣而言將又是美好的一年」。

美肯定我對智財權保護

美國國務院暨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過去任職於AIT期間,蔡總統正好是陸委會主委,當時兩人已有良好合作關係;米德偉指出,台美要以「四I」維持目前關係,即交流(interaction)、創新(innovation)、智財權保護(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protection)及投資(investment)。

他並肯定台灣目前法令對於智財權保護,並以台灣司法部門與美國司法部FBI合作調查「福建晉華」案為例,肯定台灣對於營業秘密的保障;米德偉強調,台灣擁有完善的智財權保護、建構創新氛圍市場,且日益頻繁的區域互動,要吸引外資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