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施壓奏效 中國允停止強迫技轉

2019/04/11 06:00

歐中峰會週二於布魯塞爾登場,歐盟祭高壓手段迫使中國讓步,雙方也在最後一刻達成聯合聲明。左起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中國總理李克強、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法新社)

歐中峰會聯合聲明 北京最終讓步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歐中峰會週二於布魯塞爾登場,歐盟一改先前態度「硬起來」,祭出高壓手段迫使中國讓步,雙方也在最後一刻達成聯合聲明。《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峰會凸顯歐中的分歧,歐盟已不再視中國為潛在夥伴,而是在貿易、經濟發展、資訊安全上帶來威脅的「競爭對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週二共同與會,會中歐盟態度強硬,施壓中國實踐先前承諾,而中國則罕見地退讓,與歐盟在強迫性技術轉移與強化行業補貼的國際規則上達成共識。李克強向歐盟保證,北京將不再強迫外企分享敏感技術,並準備處理企業補貼問題。

圖斯克表示,這是一大突破,中國首次在這些關鍵議題上與歐洲合作。《南華早報》報導,歐盟領導人受美國總統川普強硬態度的鼓舞,希望藉著美中貿易談判,打開中國充滿限制性的貿易環境,同時也試圖從李克強身上獲得更多保證。

貿易戰芒刺在背 德智庫:中國亟需與歐結盟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官員以高壓手段迫使中方就範,一再以退席威脅中國必須同意技轉和補貼等條文,歐盟才願意與中國發布聯合聲明,直到最後一刻,雙方才敲定聲明。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副主管胡謐空(Mikko Huotari)指出,歐中發布聯合聲明,對中國有許多象徵意義,美中貿易戰如芒刺在背,中國很希望和歐洲結盟,因而低頭退讓。最終中國獲得聲明,歐洲則取得中國改革的明確時間。中國之前一直拒絕給出時間表。

中國並允諾擴大市場准入

歐中聯合聲明指出:「雙方承諾二○一九年將在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取得結束談判所必須的決定性進展,以便在二○二○年達成高水準的歐中投資協定。」中國同意在明年底前簽署投資協議,對歐盟而言是化解歐中貿易紛爭的基礎。另外,中國也允諾擴大市場准入,並設立監察機制追蹤進展。不過,中國的承諾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