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擠下新加坡 澳洲 新南向放款吸金王

2019/04/09 06:00

包括台新金控、玉山金控等,旗下銀行紛紛到澳洲市場設置海外分行。圖為澳洲布里斯本。(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我國金控集團對「新南向國家」放款,去年明顯大幅增溫!其中,對澳洲放款金額為1571億元,不僅較前年成長32%,更擠下新加坡,成為新南向放款之首;不過,金控業仍看好新加坡市場潛力,並將持續擴大當地佈局。

行政院在2016年通過「新南向政策─金融支援」,內容包括:鼓勵國銀赴新南向國家增設據點,並擴大對新南向企業授信放款等。而我金控業對新南向國家放款,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尤其新加坡始終維持第1;畢竟新加坡屬於金融市場成熟發達國家,也是金控旗下銀行新南向的重鎮。

我9銀行在澳洲設分行

不過,同樣屬於已開發國家的澳洲,近年已成為「後起之秀」!國內目前已有9家銀行在澳洲成立分行,其中有8家屬於金控旗下的銀行。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金控集團對澳洲放款前年(2017)為1193億元,去年(2018)增加至1571億元;至於新加坡,前年放款金額為1389億元,去年雖然也成長至1423億元,但仍不敵澳洲,首度跌出新南向或東協之首。

本國銀行去年在新加坡爆發一件聯貸案踩雷,進而拖累獲利表現,讓外界對於新加坡市場感到疑慮。

不過,金融業仍看好新加坡是東協金融交易的樞紐,像是玉山金控旗下的玉山銀新加坡分行,將在今年第2季開辦財富管理業務,並鎖定深耕當地的台商為目標客群。

金管會官員表示,以東協國家來說,該區域經濟成長快速,更具人口紅利優勢,對金融業來說,仍具發展潛力。

放款即曝險 金管會緊盯

不過,國銀主管也提醒,放款本身就是一種「曝險」,放款增加也代表風險提高,「連新加坡這樣金融高度成熟市場,國銀在當地都踩雷了,更何況其他有政治及信用風險的東南亞國家?」因此,主管機關必須緊盯金融業對新南向國家的放款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