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軋空行情後 多頭有賴基本面再起

2019/04/08 06:00

台灣股價加權指數

■蘇聖惟

近日多空訊息參半、美中談判持續進行,預期大盤將在年線附近進行整理。待年線翻揚向上,並密切觀察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若有好結果,全球經濟持續下滑的機率就會降低,配合基本面走強,股市多頭才能上攻。

多空訊息參半 市場不敢過分樂觀

台股今年第一季隨全球股市強力反彈,加權股價指數大漲913點,漲幅高達9.4 %;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更是大漲近13%。以加權股價指數為例,指數從去年第四季在年線以下負一個標準差的位置,快速回升到年線之上。然而根據過往的經驗顯示,指數從負一個標準差反彈到年線之後,可能會面臨獲利了結所導致的整理格局。尤其現階段全球景氣仍面臨下行的風險,基本面推升指數再快速上揚的力道有限;此外,殖利率倒掛的現象也影響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對於股市的投資意願可能下降。但此同時,經濟數字雖然表現不佳,卻也不至於陷入衰退的情況,而且市場期待美國聯準會再次降息,有助於資金再度流入股市。整體而言,多空訊息參半,外加美中談判持續進行,雖然現階段兩造皆有意達成共識,讓貿易紛爭和平落幕,但2月底川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河內的峰會的鬧劇歷歷在目,亦讓市場對於美中角力的結果不敢過分樂觀。

股東會將登場 高殖利率股受惠

近期支撐台股不墜的動能還包括軋空行情,融券餘額於3月1日達64.4萬張,再創今年新高水位。隨上市櫃公司陸續宣布股東會日期,融券必須於開會前45個交易日回補,外資看到台股在此具備軋空行情,故推升指數一路向上,期貨淨多單亦保持在高水位。根據以往融券回補多在4月上旬結束,在融券回補告一段落後,4月中旬起至5月15日止,上市櫃公司開始公布季報,市場焦點將重回個股基本面。

近期市場資金還是會選擇中小型股,5G、雲端等題材仍會是主要焦點,此外,接近第二季就是股東會與除權息登場,高殖利率股也有機會有所發揮。

(作者為德銀遠東投信台灣旗艦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