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起薪百萬(上)-時事求是〉百萬起薪的人前背後

2019/04/08 06:00

機師是不少年輕人的夢幻職業,高薪也受到關注。(星宇提供)

▓魏錫賓

台灣有3百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低薪是現狀,但在這個很難混的世界中,有人一入職場就拿到百萬年薪。人生有各種生活目標與目的,不過,如果想要獲取高薪,專業、投入很重要,社會是殘酷的檢驗所,也是公平的競技場,通常只眷顧積極努力的人。

百萬年薪並不常見,百萬起薪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根據主計總處的「薪情平台」資料,除年薪在百萬元區間的10%受僱員工外,另有10%的員工高於百萬,也就是至少有80%的受僱員工,年薪低於百萬元。僅從薪資水準看,百萬起薪是天之驕子,一入職場,就達到大部分人一輩子都拿不到的薪資水準。

百萬起薪 專業是基礎

根據主計總處受僱員工平均每人每月總薪資統計計算,只有電力燃氣供應業及金融保險業的平均年薪達到百萬元的水準,而起薪能夠拿到百萬起薪的受僱人員,通常是頂尖電子公司的工程師、具備專業證照,或成為金融業的儲備幹部等,而華航機師罷工時,機師的高薪也受到關注;在公職部分,司法官或是碩士等級高考二級的央行新進人員,在加上各種福利後的總年薪,也上看百萬元。

百萬起薪的工作,要求的大都是專業,必須奉獻的是時間與精力,有人調侃是加班「賣肝」賺來的,但也有人仰仗求學過程累積的知識從容坐領高薪,堅持的態度若能維持,後來的薪資成長的更快。除了就業外,選擇自己創業,也能拿百萬,創業風險雖高,但回饋也高,有些憑個人技術開設的修車場、美容院等,就紮實地獲得回報。

人前的風光,來自背後的努力。不管是專業知識的取得,或是專業技術的掌握,都是一點一滴用腦、流汗、犧牲部分休閒的結果,社會不一定給所有人公平的競爭機會,但大家有一樣的時間,自己選擇如何利用,也決定部分薪資的水準。

背後努力 為薪資加分

好市多(Costco)創辦人James Sinegal曾說過,「如果你雇用一個優秀的員工,給他適當的工作,付他滿意的薪水,自然會有好的經營成果」,無法要求每個老板都有這種想法,年輕人起薪也確實偏低,有些職業甚至比30年前還低,在考量通膨後,更加有所不及,普遍存在的被剝奪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但從百萬起薪的例子,還是可以發現,在職場上,薪水並非完全由雇主單方決定,有人為了擔任機師,高中畢業就遠赴美國就讀航空學校;有人學習實用技術,高中職就半工半讀,自己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過去有的例子,未來也不會少見。

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可以挑燈夜讀、能夠滑手機、玩遊戲、出門追逐想要的刺激,或是早早上床休息,每個人追求的人生都有差異,可以「臨淵羨魚」,也能在家「結網」,人各有志,金錢不必是影響職業選擇的唯一因素,只是若想要有高薪,除非有好的運氣,否則必定有些付出與努力。

百萬起薪有不同臉孔,可能蒼白無血色、或許自信有陽光,雖然無法立刻改變低薪的社會,但改變自己比較不那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