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平會委外研究》消費者偏好中油 直營又比加盟好

2019/04/06 06:00

公平會委外研究訪談發現,消費者油品偏好上,對中油評價高於台塑化。(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台北報導〕公平會委外進行「各國油品產業訂價策略比較研究」,在訪談時發現,消費者對油品偏好上,中油的評價高於台塑化, 對中油直營站的信心又略高於中油加盟站。

根據研究,中油為國營企業,負有較高政策性任務,直營超過六百間加油站,加盟站也超過一千家,零售市占率約八十%;台塑化為民間企業,主要目的是在市場上獲取最大利潤、對股東負責,未直接經營加油站,只透過集團轉投資的台亞、福懋等,市占率約為二十%。

研究指出,因消費者對中油直營站油品偏好信心高於加盟站,這也讓中油直營站即使不特別採取行銷方式,亦有其市場獨特性;且中油直營加油站設立較早,多數加油站設置地點佳、競爭力較高,加盟業者雖與中油合作,卻也會面臨中油直營業者的競爭。

研究表示,因中油及台塑化都有供應給「集團業者」(直營),供貨模式的合作條件與加盟型不同,有加盟業者認定自己所獲得的條件較差、進而影響彼此間夥伴關係。也就是說,兩大油商的垂直供應體系競爭行為存在著競合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