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品多元化 防「衛生紙之亂」重演

2019/04/04 06:00

厚衛生紙成長力道驚人,永豐餘、正隆不打價格戰,搶攻三層、超厚衛生紙市場。(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與衛生紙價格息息相關的國際短纖紙漿價格,去年漲至每公噸780美元的高檔後,雖然第四季因美中貿易戰稍有下跌,今年又開始走揚,且全年持續看漲。面對漿價續漲的壓力,家紙業者強調會藉由開發多元化產品,「力求維持價格穩定」,不希望再出現搶購亂象。

國際漿價自2017年以來持續攀升,其中做為衛生紙原料的短纖紙漿價格,由每公噸470美元飆至去年的高點780美元,漲幅逾65%。華紙(1905)發言人陳瑞和指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12月短纖價格稍有走跌,從每公噸780美元跌至650美元,目前又漲回720美元。

全年紙價持續看漲

不過,陳瑞和提醒,日前結束的國際紙漿年會中,與會者普遍認為今年國際漿價會再上漲20至30美元,目前每公噸720至750美元的長纖價格,第二季上看750至780美元;短纖價格同樣看漲。

永豐餘(1907)上週發布去年財報,包括家庭用紙在內的「消費品事業群」,營業利益達2.25億元,是前一年度的3.1倍,永豐餘將其歸功於成功的產品區隔,不再以價格戰低價搶市。

永豐餘分析,去年3月爆發的「衛生紙之亂」,起因是長短纖漿價同時漲至新高,包裝衛生紙的紙箱、塑膠價格都同時位於高檔,導致成本全面提高,業者才決定調漲價格,沒想到引發消費者恐慌。

目前家紙市佔率達3成的永豐餘指出,儘管今年漿價看漲,但有了去年的經驗,業者早已進行產品區隔,「力求維持價格穩定」;但永豐餘也強調,通路商的促銷行為,不是生產者可以控制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