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政界大咖發聲 促美台洽簽雙邊FTA

2019/04/03 06:00

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中)等美國政界大咖發聲,促美台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持續談判以尋求化解貿易戰糾紛之際,美國政界頗具影響力的多位人士呼籲應開始協商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少數黨首席議員游賀。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更直言,美中之間有很多難題,但美台之間卻有很多機會。

美中有難題 美台多機會

佛訥研判,美中間貿易談判很可能在未來六十天內完成,緊接下來美台雙邊FTA就可開始全力推動;美台FTA預計將「獲得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大力支持」,認為一個自由的台灣能存在於國際社會間的事實是完全正面的,具有高度積極和深刻意義。

賈德納(Cory Gardner)日前出席傳統基金會於華府的美台關係研討會,與正過境夏威夷的我國總統蔡英文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對話時表示,美台協商雙邊自貿協定是「勢在必行」;游賀(Ted Yoho)也說,貿易在美台間具有重要意義,但比貿易更重要的是兩國間「持有共同價值信念,一起都有的民主體制,才是真正將我們連結在一起的紐帶(鏈結)」。

盼成全球高科技供應鏈

蔡總統當時清楚表示,中國藉著經濟手段對台灣擴大政治影響力,台灣和美國若在貿易上有所突破,不僅有助於鼓舞其他貿易夥伴和台灣展開類似協商,且可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與美國的貿易協商希望能包含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的角色,尤其在外界對北京「科技竊密和5G網路技術控制」的擔憂升高之際。

前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ve Yates)向美國之音表示,川普總統對一系列有關支持美台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國會決議文和法案,都「毫無保留地簽署通過」,這意味著或許已到了美國白宮和國會間處理美台FTA議題及取得一些成果的時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