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66.9%民眾憂今年缺電 9成看漲電價

2019/04/03 06:00

台灣有近9成民眾認為未來電價會上漲,也仍有66.9%民眾擔心今年會缺電。(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昨引述民調數據指出,台灣有近九成民眾認為未來電價會上漲,也仍有六十六.九%民眾擔心今年會缺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能源價格長期趨勢的確是上漲,但他掛保證今夏供電沒問題,備轉容量率會提升逾十%。

曾文生坦言,以能源價格長期趨勢看漲來分析,「長期是上漲沒有錯」,也會牽動國內電價而有所調整,民眾當然都清楚;但物價若不溫和上漲,恐有通貨緊縮疑慮,反不利經濟發展,經濟部是在能源價格可預見的範圍,每半年進行一次電價調整。

根據民調,台灣去年有近七成的民眾擔憂缺電,今年略降,但仍有六十六.九%擔心缺電。曾文生以去年為例,最高用電負載出現在八月,他掛保證說,今夏從六月份開始的備轉容量率可提升到十%,供電不成問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空污季機組受限減煤,備轉容量率多維持在六%,得等下半年裝置容量達八十萬瓩的林口新三號機組商轉,備轉容量率才能提升到十%。

楊偉甫強調,歲修的機組已陸續歸隊,雖五月可能有高溫來襲,台電一定會做好供電穩定,但要等新機組上路才會更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