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圍堵奏效 行動通訊設備 華為丟龍頭

2019/04/02 06:00

華為在去年全球行動通訊設備的市佔率退居第二,瑞典愛立信(Ericsson)重回龍頭寶座。(路透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與盟國聯手抵制華為效果逐漸顯露。調研機構IHS Markit資料顯示,華為在去年全球行動通訊設備的市佔率退居第二,瑞典愛立信(Ericsson)重回龍頭寶座;而在5G設備的排名上,華為更是退居第四名。

全球行動通訊設備市佔率

IHS Markit分析,華為市佔率下降,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部份國家減少新品採購;加上正值4G到5G的轉換過渡期,去年全球通信市場規模較前年萎縮了十八%,僅剩三○五億美元。

北美地區 愛立信市佔68%

在發動抵制華為行動的北美地區,愛立信擁有壓倒性市佔率,高達六十八%,華為僅六%;而在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華為市佔率為四十%,亞太地區為三十%,分別較前年提高兩個百分點。IHS Markit指出,華為卯足全力,在不受抵制行動影響的地區加強推廣,因此可維持市佔率不墜。

5G設備市佔率 華為落第4

在5G通訊設備供貨量市佔率方面,愛立信以二十四%排第一,三星電子以二十一%排第二,諾基亞以二十%排第三,華為則落到第四名,市佔率僅十七%;雖然華為申請的5G相關專利為全球最多,但因華為設備恐存在安全風險,讓多國卻步。

美國已禁止政府機構及與美國官方合作的單位採用包括華為等中國公司的技術與產品;澳洲政府也決定禁止華為參與5G基礎建設;日本政府也將華為排除在政府5G採購之外;歐盟則是交由各成員國自行判斷。日經新聞指出,各國對華為的態度,將左右未來行動通訊設備市場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