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中國不靠價格戰╱羅智先︰產品若夠好 自己會走路

2019/03/29 06:00

統一超不放棄打造無人超商的計畫,預計會在不同縣市開X Store。(資料照,統一超商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表示,統一集團在戰略上從來沒有錯誤過,只是耐力不夠,「產品若有魅力,自己會走路」,他自信地說,在中國市場不必靠價格戰還是可以做生意,「我們挺得住」。

併購熊津食品 進軍南韓

統一日前併購南韓熊津食品,他形容,「一個地方有廟,就不怕沒信徒」,只是蓋廟不容易,南韓是製造能力非常強的市場,熊津是很強的廟,透過它可以勾出很多沒接觸過的供應鏈。

對於不少法人把焦點放在中國市場激烈的價格戰,羅智先說,在中國最怕某一家廠商發動價格戰,會引起整個行業的恐慌,不跟進價格戰,影響一定會有,但不代表要改變自己的策略。

統一在中國市場25年學到的經驗和教訓是,「若不能做自己,不應該去這個市場」,統一3年前就不進行任何價格戰,「不跟進價格戰,比一夜之間多賺幾個億,路走長遠更有意義。」

無人超商 未來會繼續開

統一在中國的戰略是要做深、做大、做強,速度不是一個議題,走得快不見得走得好,中國近14億人口只取20%,是一個美國人口,把他們吃什麼、喝什麼搞清楚,就能創造不少商機。

談到新零售時代,他說,未來世界只有2種零售業可以生存,一是擁有通路,二是擁有品牌,新零售就是快,會加速淘汰,沒有品牌的產品不會因為新零售就起死回升,新零售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他說,統一超商開X Store無人商店不是針對我們這一代做的,是為下一代做的,但不能等下一代才做,需要實際的舞台驗證,不會賺錢,也非做不可。但這番話等於推翻統一超商新任總經理黃瑞典先前要將無人店「喊卡」的想法。

羅智先透露,未來統一超商每一年還會在不同縣市或商圈開一家X Store,下一代的生活型態和我們不一樣,當沒人的時候,機器人也可以很溫暖,有相對溫暖的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