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今全天談判 傳強迫技轉中國讓步

2019/03/29 06:00

美中第8輪貿易談判昨登場,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前排左二)和美國財長努勤(二排中)率領的談判團隊,昨天下午抵達中國北京。(彭博)

協議執行、智財措施 兩大癥結仍難解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高層第八輪貿易談判週四在北京的工作晚餐登場,週五將全天協商;路透報導,美國官員透露,中國在強迫技術轉讓等一系列議題上,提出「空前未有的方案」,但關鍵障礙仍待雙方努力克服。

美國財長努勤昨下午抵達下榻飯店後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他很高興再度來到北京,期待會談「有成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說,中國將持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中美貿易磋商「要防止信任赤字的發生」;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說,「仍有大量工作待完成」。

華府官員:不會撤所有關稅

美中談判兩大癥結在於貿易協議執行、中國改變智慧財產措施承諾;中國希望將美國取消關稅列入協議,但美國持保留態度;近幾週來,外界對美中談判進展傳言不斷,從即將簽署協議到還要拖幾個月都有。

美國高層官員透露,中國談判提案內容更甚以往,「就規模和具體細節來看,中方談到強迫技轉,這些過去他們從不願觸及」、「若拿一個月前和今日文本比較,我們在所有領域都有進展,但還未達到所欲目標」。

另位華府官員說,美中談判「可能持續到五月、六月,也可能四月就結束,但沒人知道」; 對中國「部分關稅將保留,這部分會有一些讓步,但我們不會、也不能撤銷所有關稅」。

分析師認為,美中或可達成廣泛鬆散的匯率協議,中國可能承諾不會引發人民幣競貶的多邊共識,但其經濟不透明,執行恐有問題。

川普政府持續以關稅施壓中國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商務部公布,一月貿易逆差減少近十五%、至五一一億美元,為十個月以來最大減幅,對中國貿易逆差減少約六.四%,主因是汽車出口增加、中國增加採購美國黃豆。

中媒指出,北京近日公布大減電動車補貼,是對美中貿易談判釋出善意。中國財政部宣布,六月起對電動車最高補貼將減少逾一半,由每輛人民幣六.六萬元降至二.七五萬元,且地方政府補貼也將縮減;分析師指出,中國多數電動車廠恐因此消失,中小型車廠可能在兩年內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