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灣與不丹

2019/03/27 06:00

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說:「在我印象中,最快樂的國家,大概是在『阿爾卑斯山』旁邊,像不丹與世無爭,居民都『傻傻的』,再度引爆失言爭議。(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訪港時脫口而出:「在我印象中,最快樂的國家,大概是在『阿爾卑斯山』旁邊,像不丹與世無爭,居民都『傻傻的』、很單純,隨便有個麵包吃,就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快樂。」此話一出,韓市長的地理常識及歧視用語,再度引爆失言爭議。

事實上,韓市長的說法還有一個爭議:到底不丹是不是最快樂的國家?不丹因為遺世獨立的地理及文化,且是低度開發國家,因而獲得喜馬拉雅山下「香格里拉」的美譽;不過,外界之所以對不丹產生「幸福國度」印象,其實是因為不丹最早使用GNH(國民幸福指數)來取代GDP(國內生產毛額)。

然而,不丹人真的幸福嗎?聯合國2012年起公布「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不丹從未名列前茅,反而排名中後段,以2018年為例,全球156個國家,不丹排名97名。或許有人質疑這份報告評比項目納入GDP等,因此不利於不丹;即便如此,不丹2014年首度進行自殺普查,自殺率全球排名第20,這個數字又怎麼說?

同一份「世界快樂報告」,2018年台灣排名第26,居亞洲國家之首;但許多台灣人似乎不覺得幸福,社會上充斥著「悶」的氛圍,因此羨慕號稱「幸福國度」的不丹。不過,台灣人羨慕不追求GDP的不丹,卻對台灣的GDP斤斤計較,還讓高喊「賺錢、賺錢跟賺錢」的韓國瑜當選,既要追求GNH、又要追求GDP,或許台灣人普遍對幸福的定義比較嚴格。

其實,幸福本來就是一種抽象的內在感受,且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量化指數能否衡量幸福感,本身就是很大的疑問;馬政府時代,曾要求主計總處彙編「國民幸福指數」,同樣遭外界質疑「自欺欺人」,蔡政府上台後因而喊停。台灣與不丹,幸福不幸福,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台灣人或不丹人,都不會喜歡被說「傻傻的」。(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