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前財長:美中就算簽協議 根本爭議仍難解

2019/03/27 06:00

美國前財長路傑克(Jack Lew)。(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談判代表週四將在中國北京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國前財長路傑克(Jack Lew)接受CNBC訪問表示,這次談判可能有助於結束全球貿易戰,但要徹底解決雙方根本爭議問題,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過去一年,全球兩大經濟體對彼此產品加徵上千億美元關稅,不僅造成全球股市震盪,也衝擊企業及消費信心;兩國花在貿談時間已超乎預期,官員對談判進展也經常發表前後矛盾的說法。

路傑克指出:「在雙方要解決最困難問題之際,將面臨重重難關,無論這項協議使用何種措詞,兩國仍得解決核心問題,談判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及財長努勤等官員週四將飛往北京,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展開新一輪談判,劉鶴率領的代表團也將在四月一日回訪美國;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揚言將把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調高到二十五%,並對其餘二六七○億美元產品加稅。

路傑克指出,兩國應該避開發生衝突的風險,當經濟處在復甦最後階段,且有諸多跡象顯示全球成長減弱,就該消除不確定性,且越快做越好,因不確定性會影響企業的投資及僱用決策。

白宮持續施壓中國當局改變經濟政策,聲稱中國透過補貼和其他協助,讓本國企業取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但中國許多分析師認為不太可能進行廣泛的結構性改革,除了習近平的面子及政權穩定問題,中國也擔心此舉不利其國家長期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