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PU仍缺貨 PC產業下半年才紓壓

2019/03/26 06:00

特爾處理器缺貨危機從去年下半年發生,到目前尚未有紓解跡象,拖累PC產業今年上半年還是「好不了」。(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危機從去年下半年發生,到目前尚未有紓解跡象,拖累PC產業今年上半年還是「好不了」,根據NB代工大廠仁寶(2324)最新估算,目前雖是傳統淡季,但現有的處理器缺口約有10~20%,因教育筆電標案拉貨需求即將上來,擔心第2季缺口將進一步擴大,屆時缺口恐達20%以上。

外資、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03/25)

雙A增加超微叫貨

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03/25)

現階段各家PC相關業者談起英特爾CPU缺貨只能搖頭,雙A宏碁(2353)、華碩(2357)均表示會增加AMD(超微)比重,但仍無法有效解決CPU缺貨問題,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表示,CPU缺貨已是整個產業的問題,影響所有PC相關公司,但業者不會什麼事情都不做,去年缺貨後,宏碁已逐步調整過來。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指出,英特爾處理器缺貨狀況會持續到上半年,根據了解,要到下半年才有紓解可能,預計第3季供貨改善,到了第4季才會全部紓解,目前因應方法是增加另一品牌(AMD)的比重,從目前僅個位數百分比的佔比再往上拉,雖有倍數成長,但佔比仍然很低。

仁寶指出,首季為市場傳統淡季,但處理器缺口約有10~20%,緊接著教育筆電需求拉升,第2季處理器缺口會再擴大,預計4~5月的需求要到6月才能供應。

依照目前觀察,英特爾10奈米處理器預計從第3季就會開始出貨,第3季季底到第4季處理器缺貨情況,將有望獲得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