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逐筆交易4大好處 擬真平台上線

2019/03/26 06:00

台股逐筆交易擬真平台昨正式啟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4)、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左3)等人一起主持啟動儀式。(記者陳永吉攝)

交易更透明有效率 投資人可先行體驗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股逐筆交易將在明年三月二十三日正式上線,為了讓投資人先熟悉新的下單方式,證交所特別設計了模擬真實的交易環境、讓投資人先體驗的「擬真平台」,該平台昨天正式啟用。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逐筆交易有四大好處,投資人可透過擬真平台先行體驗,未來證交所也會根據擬真平台試行的結果,進行逐筆交易制度及措施的調整。

許璋瑤表示,逐筆交易的四大好處分別是盤中交易更有效率、交易資訊更透明、六大委託種類、讓投資策略更有彈性;另現貨市場與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皆因採行逐筆交易,投資人在交易策略的運用得以更順暢。

穩定機制防股價劇烈波動

許璋瑤認為,一旦逐筆交易上路後,台股成交量一定會增加,雖然目前無法預估增加的幅度,但對成交量增加樂觀看待。

至於外界擔心可能因為交易速度加快,出現股價劇烈波動的情況。他表示,由於有「價格穩定機制」,一旦個股在過去五分鐘平均交易價格出現漲跌幅超過三.五%,動態穩定機制會啟動,兩分鐘內不會再交易,並改採用現行的集合競價方式,在過程中投資人也可以看到五秒模擬的買賣掛單情況,降低投資人超買超賣的風險。

明年3月23日將正式交易

昨天也參加「逐筆交易擬真平台」啟用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過去一年多來,金管會多次邀集證交所、櫃買中心與證券商公會共同討論,並於取得共識後推動;但他強調,後續仍有許多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資訊系統的調整與測試、市場的教育宣導、人員的訓練等,來推動逐筆交易制度在明年三月二十三日順利上線。

為了讓投資人多了解逐筆交易,證交所規劃一系列宣導措施,如證券商種子講師培訓課程、電視宣導短片、微電影、擬真平台操作流程介紹、宣導海報及投資人宣導手冊等,將透過電視廣告、網路媒體及社群網路平台等管道,全面對投資人大眾進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