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聯準會全面偏鴿 有利資金回流新興亞洲

2019/03/25 06:00

FOMC經濟預測總結

■ 王建武

上週美國聯準會(Fed)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如原先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25%-2.5%,會後聲明無提到降息字眼,FOMC點陣圖調降升息預期,中位數暗示今年不升息,且9月停止縮表,3月份決策內容較先前市場預期更加偏向鴿派,暫停自2015年底開始的貨幣緊縮政策。加上川普宣布不撤銷對中國的關稅,美股近期走勢疲弱,美元由強轉弱,資金重新配置衡量下,新興市場股匯可望止穩回升。

美國 今年可能不會升息

聯準會會後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就業市場保持強勁,但經濟活動增速由去年第四季的穩健開始出現放緩,惟失業率仍保持在低位。最近指標顯示,第一季家庭支出和企業固定投資增速放緩、整體通貨膨脹已下降,主因是能源價格下跌,扣除食品與能源後的核心通膨率仍接近2%。總體而言,近月以市場為基準衡量的通貨膨脹率仍然偏低,根據調查衡量的長期通貨膨脹預期則少有變動。

聯準會最新之「點陣圖」顯示今年的升息次數,由去年12月預期的兩次降為零次,顯示聯準會的鴿派立場超乎市場預期。聯準會17名決策官員中,至少有9人、超過半數調降了對聯邦基金利率前景的展望,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到今年底可能保持於目前的2.25%~2.50%。此外,預測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可能在2020年觸頂,利率最高可能來到2.6%,相較歷史均值低了1個百分點,美國經濟前景偏保守預期。

亞洲 通膨偏向樂觀看待

新興市場總經面而言,亞洲各國通膨環境與貨幣政策也偏向樂觀看待。菲律賓、泰國與印尼近期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皆維持利率不變。菲律賓由於近來通膨壓力緩和,2月份通膨年增率降至3.8%,回落至菲律賓央行之目標區間2%至4%之間,通膨壓力減緩,使得菲律賓央行升息因素不再,3月份利率決議持平符合市場預期。泰國2月份通膨年增率升至0.73%,優於1月份0.27%,連續第四個月低於泰國央行目標區間1%至4%,持續維持於低點,不過實質利率已轉正;印尼則因2月份通膨年增率2.57%,回落至印尼央行之目標區間2.5%~4.5%下緣,通膨壓力緩和且印尼盾表現穩定,印尼股市高檔震盪。

金融 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金融市場展望方面,3月份新興亞洲央行多數維持政策利率不動,提高資金流動性,有利於挹注市場動能,新興亞洲股市偏升看待;加上美國聯準會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全面轉鴿,暫停今年再升息計畫,對於引導資金回流新興亞洲相對正面看待。 (永豐標普東南亞指數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