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5G風險 歐盟促分享情資

2019/03/24 06:00

歐盟傳出已達成政策方針,希望各成員國強化監控5G網路安全風險,但不封殺華為。(中央社資料照)

傳達成政策方針 不封殺華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歐盟傳出已達成政策方針,希望各成員國強化監控5G網路安全風險,但不封殺華為。四位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執委會本週二將提出建議,力促歐盟國家相互分享更多情資,以防範相關5G網路的資安風險,但將不理會美國禁用華為設備的呼籲。

不理會美國禁用呼籲

歐盟科技事務執委恩席普(Andrus Ansip)擬廿六日提出建議,可視為對美國遊說歐洲封殺華為的正式回應,雖不具法律強制力,仍有左右歐盟國家立法的政治影響力。美國近年來不斷警告,華為設備有「後門」潛在顧慮,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從事間諜活動及破壞基礎設施。

知情人士表示,恩席普將告知歐盟國家善用歐盟政策工具,包括最近通過的「網路安全法」、二○一六年採行的「網路與資訊系統安全準則」;例如,成員國應交換情資,對安全風險的衝擊評估研究、對連網裝置和5G設備的認證,應相互協調。

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不會呼籲對華為設備採取禁令,讓歐盟國家基於國安因素自行決定;但將會強調歐盟應就5G的安全風險採取共同立場,「在數位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評估上,強化交流」。

德國抗拒美國壓力,本月對所有電信設備商訂立更嚴苛標準,未直接點名華為。相較之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電信商已停用華為設備。

美警告將付昂貴成本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委員魏塞(Michael Wessel)則表示,中國5G發展、華為設備已引發全球安全重大顧慮,盟邦必須考慮願投資多少在國安方面;外界常把重心放在經濟成本上,卻未考慮架設全國性5G網路這類重大建設的國安成本,「這很像病毒般,盟邦可選擇現在注射疫苗來對抗危險,或今後遭受痛苦、付出昂貴治療成本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