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埔案後修法》全台土地徵收大減 4年不到高峰期單年7成

2019/03/24 06:00

苗栗縣政府將張藥房原址重建張藥房。(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補償機制改「市價」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埔土地徵收爭議已超過五年,被強拆的張藥房也在去年「原地重建」;內政部同步修正「土地徵收條例」,補償價格以「市價」為主。根據統計,修法後的土地徵收面積大減,張藥房強拆後的四年,累計徵收面積僅一○九八公頃,不及二○○九年徵收高峰時的七成。

新法上路後 連5年面積未達千公頃

根據統計,二○○一至二○一七年,累積徵收土地面積近一萬二八七○公頃,其中五年徵收面積超過一千公頃,以二○○九年近一六五九公頃最高,二○一六年近一三二公頃最低,且僅是二○○九年的八%左右。

若以新法上路為時間點,二○一三至二○一七年,全國土地徵收面積僅一六六三公頃;若以張藥房強拆為時間點,二○一四至二○一七年,全國土地徵收面積僅一○九八公頃。自二○一二年九月「市價」補償上路後,已連續五年徵收面積未超過一千公頃,甚至不到六百公頃。

張金鶚:政府財源有限 不敢輕易徵收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這顯示過往任意徵收,改以市價補償後,政府財源有限,不敢輕易徵收。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表示,二○○九年徵收面積這麼高,主因嘉義縣大埔美與中科四期兩個工業區徵收,加上八八風災災後重建,許多河川整治工程需要徵收河道。

不過,市價補償機制上路後,民眾接受度較高,加上需地機關在此階段相當努力,因此協議價購時便取得絕大多數民眾同意,僅少數因協議價購不成而走到徵收階段,包括多人繼承以及抵押權問題等;而且,即使走到徵收階段,內政部也會針對必要性、公益性審慎審查,以「最小限度」的影響為目標。

◎小檔案:大埔土地徵收事件

2009年苗栗縣政府辦理「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開發案」(又稱大埔開發案),預計透過區段徵收方式,徵收逾800筆土地,張藥房等4戶不同意也在徵收範圍內。

該事件引發爭議,內政部修正「土地徵收條例」,2012年9月1日發布實施,補償機制從「公告土地現值」修正為「市價」補償,並進行必要性與公益性審查。不過,因法律不溯及既往,「大埔開發案」仍維持「公告土地現值」補償。

2013年7月18日,時任苗栗縣長劉政鴻趁張藥房等4戶北上陳情時,強拆建物,強拆後2個月,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陳屍大埔橋下,被認定自殺。(記者徐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