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諾基亞手機個資傳至中國 芬蘭調查

2019/03/23 06:00

Nokia 7 Plus智慧手機驚傳外洩資料,用戶發現個資在挪威被直接傳送至中國境內伺服器。(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挪威公共廣播公司NRK報導,HMD Global獲得諾基亞品牌授權的Nokia 7 Plus全新智慧手機竟外洩資料,用戶發現個資在挪威被直接傳送至中國境內伺服器,由中國國企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管理。芬蘭資料保護署週四表示,將針對是否違反歐盟個資保護規定展開調查。

正值全球邁向5G網路之際,這起資安意外恐再次引發各國對中國手機和電信設備的疑慮。顧慮中國華為設備潛藏後門程式,可能被北京用來從事間諜活動,已被美、澳、日等國電信商禁用。

HMD坦承,一批Nokia 7 Plus手機在數據封包過程發生軟體錯誤,已於二月發布修補程式,且幾乎所有受影響的手機都安裝了修補程式,並未和第三方分享任何個資數據。

HMD是二○一六年五月由前富智康(FIH Mobile)董事長陳偉良攜手前諾基亞、宏達電、微軟主管所創立,和富智康合作向微軟買下原屬諾基亞的功能手機事業,並取得「Nokia」品牌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十年獨家使用權;二○一七年起,讓Nokia手機復活,搭載Android系統的Nokia智慧手機交由鴻海集團代工,富智康去年並砸下約台幣十八.六億元投資認購HMD可轉換優先股。

芬蘭資料保護署官員阿爾尼奧(Reijo Aarnio)表示,將評估該事件是否存在個資外洩及適法性的問題,「在歐盟範圍內可自由傳送資料,但到了歐盟以外的地方,就必須在法律基礎範圍內行事」。

NRK週四報導,一名用戶反映其Nokia 7 Plus手機經常連接到一個中國境內的特定伺服器,並以未加密格式向該伺服器傳送數據封包,包括用戶地點、SIM卡編號、手機序號等;這些資訊被傳送至名為「vnet.cn」的網域,經查屬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管轄,所有者是中國電信。

電腦代碼專家韋特(Dirk Wetter)分析,罪魁禍首可能是一個APK數據封包,檔名(com.qualcomm.qti.autoregistration.apk)似間諜軟體;問題手機被誤植代碼恐非偶然,無法排除不明人士蓄意所為。另有網友表示,可能和WiFi無線通訊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