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2015年的那頭牛

2019/03/21 06:00

中股今年以來漲幅「牛」贏全球,但從中國經濟基本面來看,很像是2015年的那頭牛!(美聯社資料照)

隨著美中貿易戰緩解,中股今年以來漲幅「牛」贏全球,深圳創業板、深證成指、深證中小板指及上證綜合等包辦前4大最牛股市(bull market);這次中股狂飆到底是國際牛、價值牛,還是虛幻牛、炒作牛?市場是各吹一把號,但從中國經濟基本面來看,很像是2015年的那頭牛!

在貿易戰及經濟減速等陰霾下,中股去年是跌冠全球,但今年以來是漲贏全球,反彈力道強過同在貿戰暴風眼的美股、暴風圈的台日韓等亞股,瘋狂程度連中國官媒都喊話降溫;有趣的是,親中台媒及部分基金業者反而是冷灶添薪,狂捧這波中股漲勢是少年牛、價值牛及國際牛。

將這波中股漲勢解讀為初升段的「少牛年」或基本面的「價值牛」,是牽強且硬掰,若說是MSCI最新決議將調高A股權重從5%到20%的「國際牛」,倒還說得過去,但依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分析,是小市值、業績差但具轉機題材的「爆炒牛」。

這波中股漲勢到底是什麼牛?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且川習峰會一延再延,加上中國經濟減速趨勢不變,很像是2015年的那頭牛;那一年,中股一度狂飆到6月中的5178點,隨後急速崩跌到8月底的2850點,是一頭暴漲暴跌的股災假牛。(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