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資吞關鍵產業 德催生國有基金

2019/03/21 06:00

德國工業機器人巨擘Kuka遭併購敲響警鐘,德國擬立法成立國有投資基金,防中企併購。(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德國防堵中資砸錢收購敏感技術,計畫今年底前通過立法,設立國有投資基金以保護關鍵企業,避免被中企在內的外企收購;此動作代表德國產業戰略轉變,從「不干涉」態度,換軌到防禦性保護敏感技術和關鍵產業。

德國官方透露,梅克爾政府正起草法案,讓國有基金明年就能設立及運轉,主要構想是該基金在收購企業股權時和民間部門合作,以擋下不受歡迎的收購案。包括德國政府最初可先買進一些股權,然後儘快賣給民間投資者;或在面對某些個案時,該基金可能從一開始就和民間投資者合作收購。

知情人士指出,德國這項行動是繼去年十二月緊縮外資併購案審查規定(審查門檻從收購持股廿五%降至十%及可否決交易)後,又一防堵措施,主要鎖定中資對德國戰略產業的不受歡迎併購,以應對中國政府驅動下,雙邊商業關係從客戶銳變為競爭者;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二○一六年被中國家電鉅子美的集團收購,就敲響一記警鐘。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上月提出未來十年產業戰略,並提議設立國有投資基金,關鍵產業包括鐵、鋁、化學、機器和工業工程、光學、汽車、醫學設備、綠色科技、3D列印等。另外,歐盟也正重新考慮產業戰略、與中國的關係,以因應中企對關鍵產業投資激增情況,歐盟領袖本週峰會將討論此問題。

拍賣5G頻譜 未排除華為

不過,德國週二拍賣5G頻譜,未排除具有安全疑慮的中國華為設備。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將以更嚴格電信法規、提高安全標準方式,確保網路安全。這次共有德國電信、沃達豐等四家網路營運商競標四十一個頻段,華為雖非競標者,但四家業者可能使用華為的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