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是盜版王國 OECD再度認證

2019/03/20 06:00

全球被海關查扣的假貨大部分都來自中國及香港,對創新導向的全球經濟構成一大挑戰。(法新社資料照)

假貨交易占全球貿易量3.3%

挑戰創新導向經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是仿冒及盜版王國,再度獲得國際認證!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歐盟智慧財產局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全球仿冒和盜版商品交易金額持續增加,佔全球貿易總量的三.三%,且被海關查扣的假貨大部分來自中國及香港,對創新導向的全球經濟構成一大挑戰。

報告指出,依各國海關查扣資料,二○一六年全球仿冒及盜版商品達五○九○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量的三.三%,高於二○一三年的四六一○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量二.五%;歐盟所面臨的問題尤其嚴峻,二○一六年歐盟查扣仿冒和盜版商品,佔從非歐盟國家進口商品總量的六.八%,高於二○一三年的五%。

歐盟智慧財產局局長阿爾尚博(Christian Archambeau)表示:「假貨問題對創新導向的全球經濟將構成一大挑戰,它不僅會影響到被仿冒公司銷售和獲利,也對全球經濟、公眾健康和安全造成廣泛負面影響。」

24%假貨 盜用美國品牌

二○一六年查扣各類仿冒和盜版商品中,占比最高依次是鞋類、服裝、皮件、電子設備、手錶、醫療設備、香水和藥品;吉他、建材這些以往少見仿冒商品,被查扣數量也在上升。

報告指出,二○一六年受仿冒和盜版行為影響最大的國家是美國,被查扣的假貨中二十四%盜用美國的品牌或專利;其次是法國(十七%)、義大利(十五%)、瑞士(十一%)和德國(九%)。

被查扣假貨大部分來自中國和香港,其他來源地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土耳其、馬來西亞和印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