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誰殺了商圈?

2019/03/19 06:00

不堪高房租負荷,位於台北東區太平洋SOGO百貨旁、開業40多年的餐廳「永福樓」,已於2月底歇業。(中央社資料照)

近來北市知名老店停業的消息頻傳,位於東區太平洋SOGO百貨旁、開業40多年的餐廳「永福樓」,已於2月底歇業;位於臨江街觀光夜市、經營逾60年的「青島豆漿店」,也驚傳3月底將收攤。兩家老店歇業的原因相同,都是因為不堪高房租的負荷,據傳「永福樓」2、3樓面積約200坪,月租約200萬元,相當驚人。

北市東區商圈曾為流行品牌的一級戰區,近幾年卻掀起「出走潮」,知名品牌紛紛退場,隨處可見空置店面;不過,房東仍不願降租,寧可轉租特賣會、夾娃娃機等短期店面,前兩年娃娃機攻佔東區黃金店面,但自去年下半年起,娃娃機熱潮也因市場飽和、租金太貴而退燒,東區店面空置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隨著北市信義計畫區商圈逐漸成熟,消費人潮從店面轉往百貨商圈,加上電商強勢崛起,東區商圈人氣早已大不如前;但前一波房市熱潮帶動下,店面租金被炒上天價,房東則因當年取得成本低,為了維持租金及房價水準,寧願店面空置也不降租,導致東區商圈加速沒落,炒房的後遺症可見一斑。

理論上,租金行情由市場供需決定,但北市部分商圈已出現供需失衡問題,就算租金高到沒人租,房東也不願降租;這些房東每月坐收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租金,早就賺飽飽,店面空置一段時間也不痛不癢。然而,即使房東資產再雄厚,也難以對抗商圈挪移的趨勢,若無法認清情勢,繼續「殺雞取卵」,最後殺了整個商圈,將是房東及業者「兩敗俱傷」。

據了解,為了打擊所謂的「貪婪房東」,北市府將研擬課徵空屋稅與提高稅率。不過,想要讓東區商圈恢復榮景,除了改善高租金的問題之外,還得形塑商圈的特色以吸引人潮,光是採取租稅手段恐怕效果有限。(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