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寒蟬效應》美科技盛會SXSW 參展中企兩三隻

2019/03/19 06:00

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已造成美中交流出現寒蟬效應,今年美國科技與文化盛會「西南偏南」(SXSW)中,中企不似往年展露鋒芒甚至避不出席,以免成為下個惹禍上身的「出頭鳥」。(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已造成美中交流出現寒蟬效應,今年美國科技與文化盛會「西南偏南」(SXSW)中,中企不似往年急切地在國際舞台上展露鋒芒,轉為保守、低調,甚至避不出席,以免成為下個惹禍上身的「出頭鳥」。

騰訊低調參會 華為缺席

今年的SXSW,包括知乎、出門問問、暴風魔鏡、億航智能等中企都不見身影,就算參與也明顯低調許多,例如去年展示核心業務微信的騰訊集團,今年僅以音樂板塊參會;阿里巴巴集團的設計專家參加了多個研討會,但僅將重點放在分享用戶體驗設計及數字化轉型經驗、海外策略;而正處於貿易戰暴風眼的華為,今年則缺席。

中國科技媒體從業者杜晨觀察,「往年中國公司都較急切地在這個國際舞台上展現自己,今年卻顯得保守、低調」,兩年前中國共享單車Ofo和摩拜單車聲勢浩大,遍布德州奧斯汀的街頭巷尾,如今參展中企是寥寥可數。杜晨認為,中國國內經濟放緩,初創企業遭遇寒冬,許多中企遭遇海外擴張水土不服的困境,且美中關係不穩,中企可能想避風頭,因而這次參展中企僅小貓兩三隻。

美國加強對外商投資審查和出口技術管制,包括掌握關鍵技術與基礎設施、收集或掌握美國人個資的企業,都被列入審查範圍;美國高格利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胡濱認為,這給市場帶來非常明顯的寒蟬效應,因審查加大交易的不確定性,交易時間和成本相應提高,造成美中間投資併購與技術轉讓的交易數量下降。

美創投顧問 籲暫時拒絕中資

為美中企業提供創業投資諮詢的矽谷風險投資人馬睿表示,已建議多家美國新創公司,尤其是人工智慧(AI)、媒體及其他涉及敏感因素行業企業,暫時不要接受來自中國投資,以避免潛在的政治和公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