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廠除役 環評初審通過

2019/03/19 06:00

環保署昨舉行核一廠除役第三次環評初審會議,全案在附帶要求補強災害風險概率等調查後終於通過初審。(資料照)

核廢最終處置場2055年完工

地點排除新北

〔記者蕭玗欣

/台北報導〕因核廢料乾式貯存和外運等議題一直無解,核一廠除役計畫環評兩度闖關失敗。環保署昨舉行核一廠除役第三次環評初審會議,全案在附帶要求補強災害風險概率等調查後終於通過初審、建議通過,將送環評大會複審。

25年內將完成除役

原能會指出,環評大會通過後,將正式發布除役許可,核一廠必須在廿五年內完成全廠除役。至於核廢料最終處理及去處還是未定案,台電僅表示,最終處置場將在二○五五年完工,因為新北地質條件不適合最終處置,「請新北市放心」。

台電副總蔡富豐表示,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十二月五日執照到期,二號機將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到期,希望可及時取得除役許可,即便核燃料因乾貯設備未取得許可而無法取出,但已規劃核電廠外圍設備先拆除,目標在法定的廿五年內全廠拆除完畢。

台電計畫核一廠核廢料第一期使用露天貯存、第二期改為室內貯存,但新北市以不核發水保執照反制,環團也要求一次到位直接做室內乾貯,導致核一廠屆期停機卻還無法除役。

台電回應,由於室內貯存廠預計到二○二八年才會完成,希望乾式貯存能愈快愈好,將先讓少量核廢燃料放在一期露天乾式貯存,讓除役如期進行。

此外,新北市長侯友宜曾明確表態,新北的核電廠中期貯存場不可成為最終處置場。台電表示,最終處置場目標是二○五五年完工啟用,「最終處置應不會在新北」,因為新北地質條件不適合最終處置,「請新北市放心」。

台電說,若二○五五年最終處置場工程延遲,將另擬集中式貯存,預計十六年可完成,加上選址則目標在廿年內完成,如行政院大力支持,機會就很大,萬一超過四十年仍無最終場、集中場,也有改裝機制,這是最終應變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