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台股區間整理 4大類股吸睛

2019/03/18 06:00

台股產業佈局方面,分析師建議,可關注5G類股表現。 (美聯社)

■ 沈萬鈞

受到現階段處於美中貿易爭端的空窗期、聯準會偏鴿態度促使資金行情延續,然部分國際股市面臨利多出盡的回檔、市場關注全球經濟成長概況等多重因素的影響,近日台股表現呈區間波動,不過即使有回跌,空間亦有限,若以三月份以來的表現來看,截至3月15日止,加權指數上漲50.07點,漲幅為0.48%。

從國際市場來看,美國實質經濟數據仍然穩健,聯準會亦發表了鴿派言論,傾聽市場對風險擔憂,對於升息將保持靈活彈性等等,基本面表現仍無虞。先前二月份部分經濟數據表現未如預期,主要是受到季節性因素和聯邦政府關門的影響較大,該情況並非常態。此外,美中貿易議題朝和緩方向發展,因此對於實體經濟的影響料將下降,亦有利於市場風險偏好延續。回到台灣方面,根據中經院公布的數據,二月份製造業PMI指數為48.3%,較前月微幅走揚,廠商反映不再有去年12月時的驚慌心情,且稍有回補庫存之現象。不過整體來看廠商對於景氣看法仍偏保守,因此未來還要看出口及消費者信心是否回穩。

資料處裡題材 5G題材助攻

展望後市,台股方面除了持續關注經濟數據變化外,亦仍需留意國際股市漲多拉回的壓力、電子業庫存去化情況、財報公布狀況、新台幣匯率走勢、外資籌碼動向等等。料短線台股大盤將在箱型區間整理,盤面上題材股輪動輪漲。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投資難度也更高,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透過專業經理人的挑選來降低選股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在產業布局方面,建議可關注資料處裡、AMD、車用電子、5G、AI等相關類股表現。

在資料處理和AMD題材方面,市場預估Intel伺服器平台Purley滲透率將於2019年攀升,AMD伺服器新平台亦將在今年下半年量產,搭配美中貿易衝突和緩、先前的MWC展帶動5G題材發酵促使族群評價回溫。此外,AMD今年整體投片量可望倍數成長,加上搭配7奈米製程,未來產品效能料大幅提升,因此相關概念股值得留意。

車用電子熱潮 台廠可望受惠

車用電子及電動車也是值得關注的投資題材,在北美、歐洲、中國等地致力發展電動車產業之下,幾大國際車廠和科技廠也相繼投入自駕車及車用電池等領域之開發研究。根據IEA統計,預估2025年全球新掛牌電動車可望突破2,500萬輛。屆時全球出廠新車中,每4輛車就有1輛是電動車,因此在車用電子和電動車滲透率長期穩定提升的趨勢不變,具相關業務的台廠亦可望受惠,表現可持續關注。

另外兩個可持續留意類股的便是5G和人工智慧相關,5G平台佈建基礎建設,將有助於伺服器、交換器、IC需求長線增溫,射頻元件的需求也將受到帶動,若再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5G的發展有助大幅提升資訊傳輸速度,產業結構也將因此新技術的利用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有助推動物聯網應用,包括自動駕駛、VR/AR、工廠自動化等等領域可望有新的突破,相關投資題材皆值得留意;在AI人工智慧方面,其在產業和生活領域之應用已蔚為趨勢,包括高科技、通訊、金融服務、醫療、交通等等面向,也促使越來越多企業加碼投資人工智慧及相關技術研發,相關的供應鏈如數據傳輸、運算晶片等成長前景值得期待,類股表現可持續留意。(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