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整合篇〉電信業者積極推 智慧音箱

2019/03/18 06:00

智慧音箱概念股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相較其他國家,國內以電信業者最積極推動智慧音箱,遠傳個人用戶群數位服務處副總陳萍坽指出,消費物聯網IoT應用目前還是以智慧家庭為主。智慧音箱在智慧家庭市場發展上具有戰略地位,只是目前各大品牌廠推出的智慧家庭商品缺乏整合性,電信業者具有商品聯網整合能力、通路、客戶等優勢,因此最適合推智慧音箱。

遠傳愛講智慧音箱 半年賣2萬多台

遠傳在2018年6月推出「遠傳愛講智慧音箱」,是台灣第一個推出在地化中文語音助理的智慧音箱,能精準辨識台灣口音的中文、也能說道地台灣的標準國語,半年內熱銷2萬多台。

遠傳今年1月乘勝再推出「遠傳愛講智慧音箱《小愛講》及《小狐狸》」2款攜帶式智慧音箱。陳萍坽說,小音箱(小愛講、小狐狸)輕便隨手可攜,使用場景從客廳延伸到家中的各角落,甚至戶外使用,再加上小狐狸可愛吸睛的外型,受到親子市場歡迎。所以上市至今,小音箱銷售量已超越同期大音箱的銷售量,預期未來銷售將較大音箱有3倍數成長。

中華電推智慧音箱 結合本土業者

中華電信則計畫在上半年推出智慧音箱,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榮賜指出,中華電信進入智慧音箱領域,主要是考量產業的角度,因為目前在台銷售的智慧音箱技術都是來自國外、或是中國,而中華電信希望是從本土廠商為主,包括設備製造商、末端服務都是與本土產業結合,另外包括音箱重要的字轉音、音轉字,以及語意的辨識,也都是本土廠商,希望帶動產業往前走。

目前愛講用戶最常使用功能是聽音樂,有超過87%用戶使用語音聲控播放音樂,其次是查百科(近70%)、問天氣資訊(超過50%)等生活幫手功能,比較特別的是播放有聲書比例達38%,較去年大幅成長50%,尤其是童書和學習類的有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