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情報局警告 勿用華為5G

2019/03/17 06:00

德國聯邦情報局專家向政府示警,在建設德國5G行動通訊網路方面,「華為不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夥伴」。(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5G頻譜即將拍賣之際,《明鏡週刊》和彭博報導,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專家對中國戰略展開全面評估後,向聯邦政府示警,在建設德國5G行動通訊網路方面,「華為不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夥伴」;BND安全專家擔憂,中國情報法讓國家情報部門得要求中國所有企業、組織和個人提供支持、協助與合作。

今年初,華為波蘭主管王偉晶爆發涉及替中國情蒐的間諜案,引發德國安全機構關注。德國聯邦議會聲明,BND代表向國會議員表示,華為不值得信任的原因包括:過去曾發生涉及該公司的「安全相關意外」事件;德國外交部官員也指出,對於一家配合本國安全機構的公司,德國政府很難和其合作。

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ottgen)也警告,「對聯邦政府來說,安全性是一項很高價值,尤其在建設5G網路方面,這就是我們要定義本身(安全)標準的原因」;德國須盡可能降低安全風險,應允許不同製造商參與5G建設,且須限制非歐洲零組件的使用,如果可能的話,不應在關鍵領域使用非歐洲零組件。

不過,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十五日表示,BND原則上只向「聯邦政府和聯邦議院及舉行秘密會議的委員會」呈報所掌握的情報;德國聯邦政府態度「沒有出現新的情況」,雖不希望全面排除華為5G網路技術,但對外國供應商濫用數據、從事間諜活動及破壞網路安全的風險,聯邦政府認為可透過對製造商的嚴格規定,加以限制。

華為開發備用手機、電腦作業系統

另外,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接受德國《世界報》專訪時證實,華為已開發備用的手機和電腦作業系統,以防萬一遭禁止使用美國的微軟和Google旗下Android軟體。

中興通訊去年曾因違反和美國的伊朗制裁協議,遭美國商務部處以七年禁購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軟硬體,使中興幾乎瀕臨倒閉,直到雙方重新和解後,去年七月禁令才解除。中興事件使華為警覺要降低對美國技術的倚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